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

物聯網


【焦點答問】物聯網之1

問:最近在報章媒體上常常看到「物聯網」這個名詞,到底什麼是物聯網?跟網路有什麼關聯嗎? 

答:物聯網,英文叫做Internet of Things,是指所有物品在裝上感測晶片和網路晶片後,都可具有分析和連網的功能,形成一個「物物相連」的世界。

在物聯網的時代,不論是農作物、汽車、咖啡杯或者你家的垃圾桶,都可以裝上晶片,將使用者的訊息透過網路傳輸到一定的所在地進行資料蒐集、分析,形成龐大的商機。例如星巴克在每一家分店的咖啡機上都裝了感知和網路晶片後,就可以讓分店資訊即時回傳總部,方便分析消費者的使用習慣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MoneyDJ 財經知識庫 - 物聯網

物聯網(The Internet of Things)的概念出自於1999年,將所有物品通過射頻識別訊息傳感設備與網際網路連接起來,提供智慧化識別與管理。物聯網整合了資訊傳感設備,如無線辨識系統(RFID)、紅外線感應器、全球定位系統、雷射掃瞄器等種種裝置與網際網路結合,使各種物品在生產、流通、消費的各個過程,實現物品的自動識別和資訊的互聯與共享,可透明化管理物品。

物聯網是利用無所不在的網路技術建立起來的,其中非常重要的技術是RFID電子標籤技術。RFID是一種非接觸式自動識別系統,利用無線電波來傳送資料,由標籤與讀取機組成,而短距離的RFID可應用在工廠自動化、貨品銷售,長距離RFID可用在收費系統或車輛身分識別,RFID也可應用在寵物注射晶片及飯店的門禁保全系統。
物聯網的運作:
(1)對物體屬性進行標識,屬性包括靜態和動態的屬性,靜態屬性可以直接存儲在標籤中,動態屬性需要先由傳感器實時探測;
(2)需要識別設備完成對物體屬性的讀取,並將資訊轉換為適合網路傳輸的數據格式;
(3)將物體的資訊透過網路傳輸到資訊處理中心(如家裡的電腦或者手機,或IDC集中管理),由處理中心完成物體通信的處理。
物聯網用途廣泛,遍及交通、環境保護、政府工作、公共安全、家居安全、消防、工業監測、老人護理、個人健康等多個領域,如:鐵路、橋樑、隧道、公路、建築、供水系統、大壩、油氣管道等,也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,例如:當司機出現操作失誤時汽車會自動報警,公文包會提醒主人忘帶了什麼東西,衣服會「告訴」洗衣機對顏色和水溫的要求等等。


全文網址: http://www.moneydj.com/kmdj/wiki/wikiviewer.aspx?Title=物聯網#ixzz368n2KUbW
MoneyDJ 財經知識庫 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