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

LINE帳號被盜 把握黃金6分鐘搶救


LINE帳號被盜 把握黃金6分鐘搶救

中國時報【胡欣男╱台北報導】
隨著國人使用手機LINE通訊軟體頻繁,帳號被盜衍生的詐欺案層出不窮。刑事局發現,歹徒盜帳號手法多變,經與LINE總公司聯繫,要求加強防堵措施,業者陸續增加「換機密碼」、「密碼鎖」與「綁定臉書帳號」等功能,警方呼籲把握帳號被盜「黃金6分鐘」,可及時搶救。
刑事警察局預防科表示,LINE帳號被盜,歹徒會亂槍打鳥發送詐騙誘餌訊息,內容可能是較老套的買遊戲點數卡或代收簡訊認證碼,近期則有簽收快遞包裹、網路繳水費的連結網址等植入木馬程式的新手法;據統計,歹徒盜用至變更密碼時間約6分鐘,超過便救不回來。
警方說,發現帳號遭盜,應立即取消LINE設定裡的「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」勾選,然後在被改掉密碼前,搶先變更密碼,等於在和歹徒做時間賽跑。若成功變更,代表初步搶回帳號,接著立刻設定「換機密碼」,多一道防線,讓歹徒難以攻破。
若被盜用過了許久才發現,密碼已遭變更就較為棘手,應事先設定「綁定臉書」,即使手機被盜無法登入,仍可從臉書登入變更密碼,成功搶回帳號。另外,隱私設定裡的「密碼鎖定」,可避免手機不慎遺失,被人撿走後,登入使用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〔自由時報記者姚岳宏/台北報導〕「你的LINE帳號被詐騙集團盜用了!」最近很多人接到朋友通知,往往不知所措,刑事局提醒,其實只要第一時間取消「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」,並變更密碼,搶回帳號的機率非常高。
警方指出,目前詐騙集團盜用LINE,是先竊取被害人的帳號密碼,以其他裝置登入,只要被害人獲知帳密被盜,第一步先選取LINE「其他」→「設定」→「我的帳號」後,把「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」的打勾取消,可在被歹徒改掉密碼前,搶先變更密碼,這樣就等於在和歹徒的時間賽跑中,贏得了第一回合勝利。
設換機密碼 多一層保障
接著設定「換機密碼」,多了一道密碼鎖,讓歹徒更難把帳號給搶回去;此外,最好事先設定「綁定臉書」,一開始設定登入時,就選擇可自臉書登入,那麼就算手機登不進去,還是可以從臉書登入後變更密碼,一樣可以成功搶回帳號。
最後除填寫問題反應表(https://line.naver.jp/cs/),更重要的是趕緊一一通知周遭朋友,不要被剛剛的訊息騙了!
警方提醒,為避免手機不小心遺失,被人撿到後登入LINE使用,也可以在「其他」→「設定」→「隱私設定」中選取「密碼鎖定」,輸入密碼鎖可簡單保障安全。
當然,手機或電腦不下載不明程式、不在網咖公用電腦登入LINE、帳號不使用同組密碼等,都是保護帳號的不二法門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