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

BD來了沒? 藍光規格停看聽

BD來了沒? 藍光規格停看聽

文章來源:一窩蜂 發表時間:2009/03/23

小編最近逛了3C賣場及影片出租店時,發現很多消費者對藍光存有很大的疑問,到底藍光是甚麼?藍光有多大的魅力?藍光跟DVD到底有甚麼差別?相信有很多消費者看到藍光的價格,都會對於藍光這個規格存有以上的問題,就讓小編我來帶著消費者來看看目前正夯的藍光規格。

藍光規格大剖析
藍光規格大剖析

BD是採用短波長的藍光半導體雷射,由於光碟上的雷射聚焦透鏡上的數值孔徑(NA)至0.85,因此可成功地將雷射光束的光點大幅縮小。此外,藉由使用僅0.1mm的光學透射保護層,使得BD減少了因光碟偏斜所造成的像差。也因此讓光碟片有較佳的讀取特性,並增加其記錄的密度。BD的軌距並縮小至0.32mm,幾乎是目前DVD光碟片大小的一半,事實上,Blu-ray因為利用三種不同軌距原理產生出不同的容量,分別是23.3GB、25GB、27GB。在技術更趨成熟後,Blu-ray軌距甚至可再被縮短,以增加各個容量層容量。

較小的讀取軌距帶來大容量
較小的讀取軌距帶來大容量

BD最大的突破是儲存媒體上透明塑膠基板層的厚度,BD紀錄層是單面單層,厚度0.1 mm,DVD和HD-DVD則採單面雙層0.6 mm構造,單層設計能讓光碟表層儲存媒體更密集結合,減少雷射藍光擴散,雷射光穿透物質愈少,就會產生愈多的孔徑,愈小的軌距、愈短的PIT長度,這項技術改良讓它擁有高密集資料光儲容量,遠遠凌駕DVD或HD-DVD之上。

高密集資料光儲容量
高密集資料光儲容量

藍光光碟跟普通DVD一樣有區碼的分別,依照區域性的差異分為三大區,第一區:北美洲、中美洲、南美洲(不包括法屬蓋亞那)、日本、香港、台灣、韓國及東南亞;第二區:歐洲、格陵蘭、法屬殖民地、中東、非洲、澳洲及紐西蘭;第三區:印度、俄羅斯、中國(不包括香港、澳門)、孟加拉、尼泊爾、巴基斯坦及中南亞。相容性方面,藍光光碟聯盟說明所有獲得授權的藍光光碟播放器均可以向下對應,包括DVD-ROM、VCD以及CD,但部分CD在一些藍光光碟播放器中無法播放;而電腦檔案的儲存藍光光碟使用CDFS格式,可以用藍光燒錄機寫入資料,分為BD-R(單次燒錄)及BD-RE(多次燒錄)格式。

BD-DVD正夯
BD-DVD正夯

現在BD的普及率還沒有很高,且商品與週邊價格相對昂貴,但高畫質的影像與不失真的音效,還有豐富的內容,已經引起許多消費者的注意,就像之前DVD規格普及的過程一樣,需要許多時間去讓消費者接受,也許要用更多的時間取將低成本與價格!
(一窩蜂15Fun報導)

來源:http://tw.tech.yahoo.com/article/id/20090323006.html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