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

如何知道電腦記憶體規格? /安東尼小白整理

如何知道電腦記憶體規格?
記憶體篇 文/安東尼小白整理


記憶體的功用,簡單的說就是暫存資料及程式的地方。

CPU主宰運算功能,而待處理的程式則「暫存」在記憶體內,當CPU欲處理的資料尚未載入記憶體時,系統才會進入硬碟尋找資料。

比如一棟5層樓的圖書館,5樓是CPU,4樓是記憶體,3樓是硬碟,當5樓需要資料的時候,直接去4樓找就可以了,4樓記憶體通常放著常用的程式及資料,4樓沒有才去3樓找,這樣是最有效率的。所以當記憶體越大,相對執行的速度會來的比較快。


現在VISTA上市,記憶體至少有1GB,跑起來才會順暢。或是你玩遊戲、使用繪圖軟體時很慢或不順暢,大部分增加記憶體就可以解決了。那如何知道自己的記憶體是多少?規格要買哪一種呢?怎麼買會比較好呢?怎麼裝呢?該注意些什麼呢?待小白一一道來!!



■ 如何知道自己記憶體的容量、規格?

1.在電腦一開機時會秀Memory Test:512MB 字樣.

2.或是進入WIN XP之後,在我的電腦圖示上,按滑鼠右鍵,按內容。

就會出現記憶體多大

3.若要看詳細的規格,有免費的軟體可以偵測硬體詳細資料。(cpu-z或是EVEREST)
4.直接拆開機殼,將舊有記憶體拔起來看,上面會有標示DDR?DDR2?512MB?1GB?
※如果還是看不懂,將完整的報告的存起來MAIL給我,我幫你看會比較快!!


■擴充記憶體要注意什麼呢?

1.先確認主機板的記憶體插槽,可以打開主機側板看,或是用軟體來看,

看剩下幾個空的記憶體插槽,看是否主機板支援雙通道(看主機板資訊或插槽是使用種顏色配對)

2.主機板最大支援到多少,買過大但主機板不支援也是浪費。

3.使用相同的規格的記憶體。若是雙通道的主機板,最好使用相容性好的記憶體。



雙通道技術,簡單的說就是提高頻寬,傳輸的速度會更快。你可以想像如馬路原本雙向道,
用雙通道技術把馬路擴充成四向道,馬路變大車流也會加快。

假設記憶體,在有雙通道的主機板上裝一條1GB的記體體,跟裝2條512MB的記憶體來比較,
同樣都是1GB但2條512MB有使用到雙通道技術會來的比較快。

(裝2條或4條在有支援雙通道的主機板才會發會效能)



可到以下網址下載
CPU-Z
軟體簡介:
CPU-Z 是一個免費且迷你的 CPU 資訊偵測軟體,
它主要提供了 CPU 類型、時脈、電壓、外頻、倍頻、製程、快取記憶體大小…等資訊。
另外,它也提供了主機板型號、BIOS 版本、晶片組、顯示卡、作業系統版本、DirectX 版本等資訊。
http://www.softking.com.tw/soft/clickcount.asp?fid3=21715

EVEREST Home Edition
一台電腦主機是由很多硬體零件所組成,而這麼多硬體配備的詳細規格,
若非具備電腦硬體基礎常識的玩家,一般使用者不太可能知道的很清楚。
若是遇到升級或更換配備時,不知道這些資訊可是會造成很多麻煩!該怎麼辦呢?
交給EVEREST Home Edition吧,它可以顯示電腦內部所有硬體的詳細資訊,像是CPU的規格、
主機板型號和BIOS版本、硬碟的轉速和容量、記憶體大小與速度與顯示卡晶片等級與位元頻寬等等!
除此之外,它甚至還提供各項硬體的驅動程式下載位址呢!
安裝完畢,執行桌面上的EVEREST Home Edition,選單裡面把主機板點開,
就可以看到記憶體跟SPD,SPD右邊格子就會寫DIMM DDR2類似字樣,這樣就可以判斷要買哪一種記憶體了。
EVEREST Home Edition
http://toget.pchome.com.tw/intro/utility_other/23621.html

1 則留言:

Is a dream 提到...

1.是否主機板支援雙通道(看主機板資訊或插槽是使用種顏色配對)

2.主機板最大支援到多少

3.使用相同的規格的記憶體。若是雙通道的主機板,最好使用相容性好的記憶體。

這3個我該怎麼看?!!
拆開電腦?

我只有2個插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