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

你的NB/Eee PC該如何保養?

你的NB/Eee PC該如何保養?

為了提供眾多華碩產品愛用者完善的售後服務,華碩特別成立皇家俱樂部,為用戶解決各種關於產品的疑難雜症,更在全台成立多個據點,提供專業周到的服務,做為消費者的最佳後盾。

本次我們特地走訪位於捷運士林站對面的皇家俱樂部「士林分館」,訪問店長林昭延先生,請他來告訴我們NB與Eee PC使用者在使用上如何事先預防,避免產品後續問題發生。以下即為店長說明關於華碩NB與Eee PC來店檢修/保養的大致狀況。


目前皇家俱樂部提供80%以上的產品售後服務,除了LCD電視、Server另有專人處理外,所有其他華碩產品發生軟、硬體的問題,或是想做更進一步的升級時,都可以送到皇家俱樂部來處理。

由於送來這裡的NB/Eee PC,約有40%左右都是因為軟體問題而導致無法正常使用,因此一旦發現此問題,檢修人員便會先要求使用者做檔案備份後,再進行還原系統。從2008年5月份起,若檢修發現需要重灌軟體才能解決問題時,皇家俱樂部也提供重灌前檔案備份的服務。不過還是建議使用者在送修前,先行將檔案備份以節省在現場的等待時間。

也因為多數是軟體導致電腦發生狀況,所以建議使用者先行撥打0800-093-456免付費電話詢問客服人員後,再判斷需不需要送至皇家俱樂部進行進一步的檢修,避免浪費用戶舟車往返的時間。

而其他送修狀況主要為硬體的損壞維修(相關的送修流程容後介紹),關於這點,在這裡提供幾個保養方式。首先是硬體的保護,有些使用者習慣在NB/Eee PC未關機的情況下,直接闔上螢幕就帶著去開會,這時若沒有將作業系統進入休眠模式,可能會在行走過程中因震動而導致硬碟損傷。因此,建議大家若有需要將NB/Eee PC帶著跑時,請在移動前,先將作業系統進入休眠模式,再闔上螢幕搬動,比較不會造成硬碟損壞。


不可輕忽電池、光碟機與變壓器收線的保養

關於電池的保養方式,林店長建議,即便插入電源線,也不需將電池拔掉另外放置。一方面是電池如果從NB/Eee PC拔出來另外放置時,長時間(通常三個月左右)不使用,存放在電池裡的電仍會慢慢地流失,一旦等到哪天要插上NB/Eee PC使用時,會導致電池發生偵測錯誤,而無法正常充放電。所以平常使用時,無須將電池自NB/Eee PC上移除。

電池是消耗品

隨著電池不斷地充電/放電次數增加,蓄電力會漸漸降低,林店長建議使用者可以每隔三個月就透過NB的BIOS程式進行電池校正功能(近期推出的新款筆電大多已使用不需校正之新型電池)。通常做一次校正的動作需花費5~6小時,所以請利用較空閒的時段進行,至於如何進行電池校正請參考NB使用手冊中的說明。此外,若是使用者覺得要自己手動進行電池校正麻煩或怕弄錯,也可以帶著NB至最近的皇家俱樂部請工程師幫您處理。通常在正常使用下,或是不把電池抽離NB/Eee PC的情況下,電池的壽命大約在1年半至2年,而後就會慢慢衰減,這都是合理的正常範圍。

再來是關於NB內建的光碟機保養,其實也可泛指所有具備光碟機的產品,通常我們在關機前,最好將放在光碟機內的光碟片取出,由於光碟機在讀取光碟片時,光碟片也會發熱,所以一旦關機未取出光碟片時,放在裡頭的光碟片未散熱,長久下來可能會導致光碟機讀寫頭一直處於受熱的狀態,導致使用壽命減短。因此,請各位記得關機前別忘了將光碟片取出唷!

林店長表示,通常送來皇家檢修的NB/Eee PC,就屬以上這幾個硬體問題最為常見,還有一個就是因電源變壓器收拾不當而發生問題。通常變壓器收線時,如果是用捲的(如圖1),容易導致變壓器的線路折損,長久下來可能造成接觸不良。因此建議使用者整理線時,請依照圖2的方式搭配魔鬼氈束線理線,比較不會造成線路因過度凹折而損壞。

Eee PC若自行改機,是否還提供保固?

這個問題應該也是許多喜歡DIY的使用者們想知道的。關於這點,可以分成硬體和軟體來判斷,首先是硬體在有焊解拆卸的情況下而導致故障,此種狀況當然是不保固的(因這樣要維修更換零件,即使在保固內也要酌收費用)。軟體的部份,則是在於作業系統的更換,其實軟體的調整,原則上不影響保固。只是倘若購入Linux機種而自行改成XP 系統,一但發生需要還原的狀況時,也只能建議使用者先用還原光碟將系統換回Linux後,再進行維護(若已經改用XP卻不是作業系統導致的使用問題,仍可以做軟體維護,這部份是不影響保固的)。不過店長也建議,送修保養時,就是依照當初您購買機種使用的該款合法作業系統授權提供保固,希望使用者能秉持著這樣正確的售後服務觀念。

文章來源:華碩官網http://support.asus.com.tw/technicaldocuments/technicaldocuments.aspx?SLanguage=zh-tw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