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

Full HD高畫質新視界 你了解多少?

Full HD高畫質新視界 你了解多少?

文章來源:一窩蜂 發表時間:2009/03/24

搭載Full HD的液晶電視

人類是視覺的動物,自從第一台電視發明之後,人類就不斷的在追求更高畫質的影音世界,隨著影音科技的發展,人類讓電視的色彩越來越接近真實的世界,Full HD的誕生也宣告高畫質世界即將降臨,在賣場裡看到許多電視都會掛著Full HD高畫質的牌子,但你對Full HD到底了解多少?就讓小編接著說分明。

Full HD VS HD

HDHigh Definition),指的是高畫質訊號源的意思,過去在映像管類比電視時代,僅是SDStandard Definition)標準畫質,解析度只有720 X 480(480i / 480p);談了好幾年的數位電視(Digital TV),則進入了HD訊號時代,解析度則進入了1280 x 720720p)與1920 x 10801080i / 1080p),而Full HD,指的則是1920 x 1080的解析度,你可以將它視為HD的頂級版。

Full HD VS SD

所謂Full HD1920 x 1080)代表影像解析度,水平線為1080,垂直線為1920,組成169的黃金視覺比例。一般映像管電視的掃描線數480條,市面液晶電視最常見的規格掃描條數為768條(1366 x 768),而Full HD掃描條數為1080條,畫質加倍細膩,細節層次則更豐富。

Full HD提供清晰的畫質

Full HD還可區分成1080i1080p,數字後面的「i」是交錯掃描(interlace)的意思,採單數與雙數掃描線分別掃描後再組合,畫面易閃爍;至於「P」表示循序掃描(Progressive),掃描完整的掃描線,畫質穩定、柔和。以1080為例,1080i表是每秒鐘顯示三十個完整畫面,1080p表示每秒鐘顯示六十個完整畫面。所以1080p的畫面顯示會比1080i更流暢、穩定、不閃爍。

要能真正享受到Full HD的視聽環境,需要三個條件配合:Full HD節目內容、Full HD節目放送系統、Full HD的電視機,就算買了Full HD電視機,欠缺前面兩種條件,你看到的一樣不是Full HD的內容。究竟Full HD時代何時來臨?真的很難講,以日本NHK1967年訂定HDTV的標準,花了30多年才讓Full HD的影像播放逐漸普及,而台灣的數位電視目前試播都還是SD畫質480i的訊號的情況下,只有公視試播HD高畫質的電視節目,因此Full HD在台灣要走的路還很遠。
(
一窩蜂15Fun Brian報導)

來源:http://tw.tech.yahoo.com/article/id/20090324004.html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