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

Windows XP 從分割到安裝

Windows XP 從分割到安裝

把新買來的硬碟,裝入機箱的磁碟機槽。啟動電腦,先進入 BIOS 設定開機順序(一)--光碟機優先啟動;並將 Windows XP 安裝光碟片置入光碟機中,當螢光屏出現 Press any key to boot from CD.. 時,趕緊按下鍵盤上的任一鍵,此時螢光屏上,顯示光碟片中的程式正忙碌地偵測電腦內的各個硬體裝備,直到以下第一張圖檔出現,安裝作業系統的工作--才正式開鑼!


(1)按鍵盤上的 Enter 鍵,表示要安裝 Windows XP


(2)按鍵盤上的 F8 鍵,表示接受授權合約


(3)按 D,選擇要刪除磁碟分割Windows XP 會把整顆新硬碟的全部容量,預設為 C: 主要分割區,如果你不打算分割硬碟,就直接按 Enter。範例所使用的是一個已經分割過的舊硬碟(其中部份屬於未配置空間),一樣可以按 D,刪除原有的磁碟分割,以便重新規劃硬碟。


(4)堅持要刪除分割,就按 Enter


(5)再次確定要刪除分割,按 L


(6)原有的磁碟分割已經刪除,出現為未分割空間。接著按 C,表示選擇要在未分割的磁碟空間建立一個主要分割區


(7)在這裡填入你要的主要分割區容量數額(單位是 MB1 GB=1000 MB)。應該以硬碟的總容量,和打算分成幾個分割區作為分配的依據,請不要照抄範例的數值。舉個例子來說,假設你用的是 80 GB 的硬碟(實際容量大約為 76317 MB),你打算分割 25000 MB 為主要分割區,剩下來的當作邏輯磁碟,那麼,就在空格內填入 25000


(8)顯示最新分割狀況,按 Enter


(9)如果前一步,你填入的數額大於 32000,在這裡只能看到 NTFS(快速)及 NTFS 兩個選項,沒有 FAT 檔案系統供選擇。因為 FAT 的檔案系統無法支援容量超過 32000 MB 的磁碟區。用鍵盤的上下方向鍵選擇(反白)你喜愛的檔案系統(舊硬碟盡量避免選用快速),按 Enter


(10)範例所選的是 FAT 檔案系統(二),才會出現此畫面;若選擇 NTFS,就直接進入下一個畫面。


(11)開始進行格式化。


(12)格式化之後,便開始複製檔案,安裝 Windows XP。在安裝過程中,經常需要重新開機,因為安裝光碟片還在光碟機裡,因此螢光屏一樣會秀出 Press any key to boot from CD..... 這行句子,請千萬不要按鍵盤上的任何鍵,讓句末的五個句點出完,進入硬碟,繼續未完成的工作。


(13)複製完畢,進行初始化及儲存檔案,然後自動重新開機。


(14)因為你的安裝光碟片還在光碟機內,重開機時,螢光屏同樣會秀出 Press any key to boot from CD.. ,此時千萬別碰鍵盤上的任何鍵,讓系統直接進入如下開機畫面。


(15)正式進行安裝。


(16)在這裡,請根據你的需求進行設定。


(17)輸入你的姓名,最好用英文字母或數字,儘量避免用中文字。非公司電腦,組織一欄可以留空。


(18)接著輸入產品金


(19)安裝程式已代你輸入電腦名稱,不滿意的話,可以自行更改。此外,請考慮是否須要設定 Administrator(管理員)密碼;假如不打算設定密碼,這兩欄可以留空。


(20)確定日期、時間和時區。


(21)暫時不要在這裡設定網路,直接按下一步可也。


(22)再按下一步。安裝程式繼續執行設定及複製檔案,並安裝開始功能表。


(23)重新開機,設定顯示器,按確定。


(24)略過註冊及網路設定,等全部安裝完畢,設定好網路才去註冊。


(25)完成了!


(26)Windows XP 安裝完成後,開啟 我的電腦 檔案總管 都只發現 C: 磁碟機代號,還有另一部份容量遺失了?--哦,不,別擔心!
請從開始 >> 控制台 >> 效能及維護 >> 系統管理工具 >> 電腦管理 >> 磁碟管理,在右邊窗格 磁碟 0,除了 C: 之外,還有另一部份未配置的空間。所謂未配置,就是沒有檔案系統,也沒有代號,因此 我的電腦 檔案總管 都無法發現它的存在。接下來我們必須先把它變成可用空間,游標指著未配置空格按滑鼠右鍵,在彈出的快捷選單,選按新增磁碟分割


(27)啟動 磁碟分割精靈,按下一步


(28)點選 延伸磁區分割,按下一步


(29)要將未配置的全部空間分配給延伸分割區,因此請不要修改最大數值,直接按下一步


(30)顯示延伸分割區狀況,按完成鈕。


(31)請看,現在顯示為可用空間!但實際上還不能應用。游標指著可用空間空格按滑鼠右鍵,在彈出的快捷選單,選按建立邏輯磁碟機


(32)再次啟動磁碟分割精靈,按下一步。在如下的新頁面裡,點選邏輯磁碟,按下一步


(33)如果打算建立多個邏輯磁碟,可以修改合適的空間數值。方法與用 FDISK 建立邏輯磁碟相似。以第七步所舉的例子,這裡大約剩下 51317 MB 的容量。注意:如準備採用 FAT32 檔案系統,就不能只建立一個邏輯磁碟。


(34)指定磁碟機代號,按下一步


(35)選擇自己喜愛的檔案系統標籤名稱,按下一步


(36)如果建立多個邏輯磁碟,游標指著剩餘的可用空間空格按滑鼠右鍵,重複(31)至(36)這幾步。完成建立磁碟分割,按完成鈕。


(37)請看結果!整顆硬碟的分割工作全部完成。



一):進入 BIOS 修改開機順序的方法

告訴你進入 BIOS 修改開機順序的方法,當然可以啦。可是不同的主機板的 BIOS 設定畫面差別頗大,僅能拍下自己電腦的 BIOS 畫面供你參考。你可要肯動腦筋,膽大心細才會成功哦!

常常聽人說,開機按 Delete 即可進入 BIOS。是的!大部份的主機板都是按 Delete 的;但也有標新立異的廠商,改用按 F1 F2 ,甚至按 Ctrl+Alt+EnterDELL 的部份型號)和按 F10Compaq 的部份型號),因此還是根據螢光屏秀出的指示比較妥當。


進入 BIOS 主頁,點選 BOOT 頁面,用鍵盤上的上下方向鍵反白第一個選項,按 Enter 鍵,就進入下一個頁面。有些主機板的 BIOS 沒有 BOOT 頁面,而將 Boot Sequence 收藏在 BIOS Features Setup 頁面之中,修改時只能選擇: A, CDROM, C 只要選擇 CDROM C(硬碟)的前面就行了,因為如果第一個選項是 A(軟碟機),而軟碟機之中沒有置入軟碟片,BIOS 就會自動進入第二選項 CDROM




在儲存離開之前--記得先將 Windows 安裝光碟片放入光碟機中--一按 Enter,就自動重新開機。此時要留意螢光屏出現,


二) FAT 檔案系統又分成 FAT16 FAT32 兩種,只要分割區容量大於 2048 MB,安裝程式會自動選用 FAT32

沒有留言: